DSC04696  

上個月我滿四十歲。

我從不避諱講自己有多大,我總覺得生命在各階段都有她的美麗。

我比較晚熟,大概是獨女的關係,前半生跟父母的期望搏鬥很久,

進入三十,物質世界漸入佳境,

卻要為基本面的模糊付出代價:

我是誰,什麼是我的核心價值,什麼是我想營造的人生,

不知道被扒了幾層皮。

還好,驚險過關。

所以我並不能說三十而立,甚至目前才剛札入我想經營的樁。

還好四十的起頭,可以看清楚自己的面目。

光明的、黑暗的、拿手的、帶琢磨的、尾大不掉的,

我可以平和的看著自己。

 

有了乖乖,我開始用另一個角度思考問題。

除了身為一個地球人,我也是新世代的母親。

我自己的世代,正在承先啟後的位子上。

身為一個全職媽媽,最重要的是養育與傳承孩子。

生命中的寶貴,

如何在生命的前10年奠基,在未來成長的風浪中深植孩子心中,

讓他們有依靠,不是靠爸媽,而是靠他們內在的力量。

我時常跟乖乖胡鬧,

但想到母親真正的責任,常提醒自己反省,調整步伐。

 

當認真的面對死亡,就開始瞭解生命的意義。

我們不只是以個人的角色活在世界上,

也是以某種層次的進化活在人間。

如果我們來去一回,

世界未曾改變,

我們為什麼要來?

 

改變不是要搞革命,

改變是讓世界往良善的方向成長。

人的生命有限,

一生一死對世界改變微小。

但觀念可以傳遞,

老世代凋零後,新世代承接。

如果沒有人清醒的做人類該做的事,

我們要留什麼給後代呢?

 

我才真正瞭解『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』的意義:

在人類演化的立場,是維持家族的健康善良;

而放眼世界,是傳承人類的使命,往更覺醒、善良的意識進化。

一次一點點,不要放棄,世界一定會不同的。

 

站在四十的山頭,這是一幅景色很美的遠景。

但這也是人生的黃金交叉點,

智慧經驗逐漸開花,

體力健康開始減弱。

不論想不想面對,這終究是個事實。

開始幫自己的物質欲望減重,

把精力與渴望,

放在另一個工作的層次。

生命的長短由上天掌管,

生命的品質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中。

希望該我離去時,

該做的事情已經完成。

 

時光匆匆,如果有福活到80,那也過了一半。

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歲月,

做好本分,

有剩餘的力量,在喜愛的領域耕耘。

 

也祝福我所有一起踏入與將踏入四十的好伙伴,

祝你們健康長壽!所願成真!

 

四十小紀錄

 

 


我曾經有個102歲的乾外公,看大家都淡淡的,來也恬淡,去也恬淡。

38是我的分水嶺,看事情的角度幾乎是瞬間改變。

看清楚事情少,迷迷糊糊遊戲人間真精彩。

一種非孤寂、是清淡的感覺環繞著。

小小希望能在下半生多唸書,多鍛鍊已有的技藝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甜蜜喵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