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得出我要做什麼嗎?

AUG 317.jpg 

我人生的第一鍋皂

早在"貓閣樓"時期,因為『ㄚ群麻』的提議,我們玩過一個手作大交換,

我的"瓦奇菲爾德麵包宴"換了群麻整套的手工皂

那一次真是太享受了,連我婆婆也搶著洗ㄚ群麻的手工皂!

懷孕中期開始,皮膚搔癢,也是用了ㄚ群麻的手作皂才好轉。

 

前一陣子上NAHA芳療師的課,班上有好幾位也是皂友,個個手藝堅強:

小船maggie的肥皂可愛又滋養,看的我心更癢~

 

不過我一直沒有動心,因為我家的瓜瓜皮到爆,

做肥皂時的強鹼高溫,我很怕一個不小心...瓜瓜就入皂了。

 

好不容易小乖長大了些,大掃除發現坐月子時親戚給了好幾罐茶油,

還有生孩子前的葡萄籽菜油,沒開封也擺了一年。

要我入菜,很難,還要查食材搭配......

上網利誘我親愛的同學們幫我代工,

不收分文但想A皂,沒有人要理我.....嗚嗚(廢言!工比材料貴好嗎?)

 

我非常不想倒掉,想到這些油脂,

都是植物的生命精華、農人的辛苦、還有親友對我的愛,倒掉心如刀割。

掙扎2個月,去天水路大採購,自己喇皂吧。

AUG 321.jpg 

<是的,我們要攻佔藍星了!> 作皂的個人防護:防護鏡、口罩、圍裙和手套。

事前當然有看參考書、和上網做功課,特別要感謝張小P大人寫的「手工皂計算網頁」,

讓數學白癡不用算皂化價也會能做肥皂

 

我人生的第一鍋皂是「柑橘香葡萄籽油洗手皂」

材料用到~椰子油、紅棕櫚油、食用葡萄籽油、皂鹼、檜木純露、過油(各式芳療作廢配方油),茶樹精油&柑橘精油。

AUG 319.jpg 

混合皂鹼和純露,鹼液立刻升溫至85左右。

味道非常嗆鼻。

非常慶幸自己有乖乖戴口罩和護目鏡!

我是用電動攪拌機打皂,這樣也打了將近30分鐘才light trace,深深佩服我那堅持手打的同學們!

AUG 322.jpg 

機器打完,質感很差,手作族大概沒人能忍受自己的作品長這樣......

於是我又拿出手打工具,做點化妝

這是加了額外的油、寄望成品皂不咬手,所以變稀了點。

AUG 325.jpg 

再手打10分鐘

AUG 326.jpg 

最後加了甜橙+茶樹精油,又打了3分鐘,入模。

AUG 328.jpg 

模子是樓下餐廳不環保塑膠便當,

很少吃他們家便當,偶而吃就為了不環保的餐盒充滿罪惡感,這次終於給他們重新貢獻的機會!

保溫也是用環保局的桶子,

這鍋皂目前在角落閉關。

AUG 329.jpg 

不知道做得對不對?

同學們有看到,請指導菜鳥一下。乾溫哪~

 

作皂只是為了惜物,朋友喜歡手作皂,可以洽群麻和小船,他們有作品、也有教學唷!

趁著天還熱,小乖還有人幫忙,十月前把半年的肥皂做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甜蜜喵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